怎餵母奶 問ㄋㄟㄋㄟ男醫就對了
http://udn.com/NEWS/LIFE/LIF1/4099114.shtml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7.11.16 04:03 am


桃園聖保祿醫院婦產科主任楊誠嘉日前拿到國際泌乳認證,成為國內首位拿到這項認證的男性顧問,病人知道後,已經有人開始改稱他為「ㄋㄟㄋㄟ醫師」。

今年七月,台灣六位母乳哺育推動人員,包括楊誠嘉,三位女性兒科醫師陳昭惠、楊靖瑩和徐賀彤,及大學護理教師王淑芳、台灣母乳協會常務理事蕭如芳,參加難度相當碩士等級的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考試,日前放榜六人全上。

楊誠嘉取得認證後,開玩笑地說:「我的小孩都喝配方牛奶,有一點遺憾,想要介紹母奶好處給更多人知道。」

楊誠嘉說,產婦常抱怨,餵配方奶,可看到餵幾西西,但母奶看不到,他會告訴產婦:「人類是哺乳動物,餵奶是人的本性,不會不夠。」

有的產婦擔心漲奶會痛,楊誠嘉也會安撫她們,多按摩可減輕疼痛,必要時開藥也可解決。他也會告訴產婦:「配方奶全世界就那種口味,母奶卻是身體為小孩準備獨一無二的口味和營養。」

男性指導產婦泌乳,若旁邊有產婦婆婆、媽媽會尷尬嗎?楊誠嘉說,他較常做的方式是,在產檯一接生下嬰兒,就把嬰兒抱到產婦胸前,「很神奇,嬰兒會爬去找母親的乳頭找奶喝」,而且肌膚接觸,也有助產婦分泌俗稱「愛的荷爾蒙」的催產素,對母嬰都好。

為了參加這次認證,楊誠嘉除需具備九百小時泌乳指導時數,同時花了半年時間準備全程英文考試。楊誠嘉說,參加考試後,他較能從嬰兒和產婦的角度來看餵奶這件事。

國際泌乳顧問認證考試今年是第廿三屆,共有兩千多位考生在自己國家考試,目前全球七十四國,已有一萬七千位國際泌乳顧問,英國甚至將其納入健保,台灣為首次報考。

泌乳顧問服務項目,包括諮詢第一次餵奶方式、乳房腫脹、乳腺阻塞、擠乳技巧、寶寶體重增加不理想、瓶餵改親餵等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母乳諮詢泌乳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