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餵母乳 泌乳顧問不可少

記者黃微芬/南市報導

餵母乳對寶寶和媽媽都有好處,但在餵哺的過程中,很可能因為乳房或寶寶吸吮問題,或是家人的不支持態度等,影響媽媽繼續餵母乳,台灣母乳協會常務理事蕭如芳因此希望能引進國外「泌乳顧問」制度,幫媽媽們解決哺乳上的各種疑難雜症,提升餵母乳率。
餵母乳是衛生署的重要政策,在母嬰親善醫院評鑑中,醫院如何推廣餵母乳,就是評鑑重要的一環;目前除了有的醫院設有母乳支持團體外,縣市衛生局也有,台南市衛生局成立母乳支持團體已有兩年多,每個月第二週的週六上午固定在衛生局一樓大廳聚會,今年並進一步在安南區衛生所設立分會,方便當地婦女就近赴衛生局分享餵母乳經驗,並交流餵母乳過程中的甘苦。

這種活動通常是由資深志工帶領,蕭如芳就是其中一位;她說,藉由團體聚會方式,不只可提供有意餵母乳的懷孕媽媽們一個很好的提前了解、學習機會,對已在餵乳的媽媽來說,很多餵母乳的問題,不是過來人很難去體會,在聚會時就可以提供和大家討論,解決問題,甚至抒發情緒,讓媽媽們更有信心繼續餵乳下去。
但母乳團體畢竟是一個公眾的活動,蕭如芳說,很多餵乳的問題,並不適合在眾人面前示範或就地解決,因此在國外還設有「泌乳顧問」,專門解決媽媽們各種餵奶的疑難雜症,例如乳管阻塞而影響乳汁分泌者,就可以透過泌乳顧問的專業技巧幫媽媽排除。

不只如此,蕭如芳表示,大致上除了需要醫藥治療以外的各種乳房問題,都是泌乳顧問可以提供的服務範圍,包括小兒的發育、媽媽在餵奶過程中產生的情緒問題等,泌乳顧問都可以扮演諮商的角色,提升哺乳率。

她說,在澳洲,媽媽們在醫院生產完後若有任何餵奶問題,醫院都可以轉介給泌乳顧問,作個別的輔導及協助,對媽媽們繼續餵母乳有很大幫助,但國內目前還沒有這項制度,未來希望能引進國內。

不過,想要當個「泌乳顧問」並不簡單,由於是國際性證照,除了須克服所有考題都是英文的語言問題外,考試內容還涉及許多醫學及心理專業,並有上課時數限制,門檻相當高,一般人即使有志於當個泌乳顧問,想考取卻不簡單;蕭如芳透露,今年國內首批有六個人參加考試,目前還沒放榜,如果能順利考取,逐漸將此一制度在國內推廣,對媽媽們將是一大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母乳諮詢泌乳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