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LE 考試大綱: 
所有考試題目包含學科(Disciplines)及依年齡編排(Chronological period)的題目,
每個學科或年齡週期的題數範圍將寫在括弧中: 
例如:解剖學(19-33):表示將有19~33題有關解剖學的題目。 4到6個月大(9-17):表示有9~17題是有關於4~6個月大嬰兒的題目。 以下的大綱內容將提供有關於您應該知道的考試資訊,但是只是指引,並不包含所有考試的學科項目。 

Disciplines(學科)
 A.母親及嬰兒解剖學(19~33) 例如:乳房、乳頭構造及發育;血流、淋巴系統、神經分佈、乳腺組織、嬰兒口腔解剖學及嬰兒神經反射、如何評估,解剖學上的各種變化。 
B.母親及嬰兒一般生理學及內分泌學(19~33) 例如:荷爾蒙、泌乳機轉,乳汁供應的內分泌控制機轉,促進泌乳、生殖學;嬰兒的肝臟、胰臟、腎臟功能;代謝;添加物的影響、消化系統及腸胃道、小便及大便的型態。 
C.母親及嬰兒一般營養學和生化學(10~16) 例如:母乳的合成、成份、構成要素、功能、對嬰兒的影響,和其他乳製品/乳汁的比較、餵食的型態、母親飲食的各種變化、傳統食物、副食品的添加。 
D.母親及嬰兒免疫學和感染性疾病(10~16) 例如:抗體和其他免疫因子、交叉感染、母乳中的細菌及病毒、過敏、對食物的易感性、長期保護因子。 
E.母親及嬰兒病理學(19~33) 例如:急性/慢性異常及疾病,局部及全身系統性,乳房和乳頭問題及病理學,內分泌病理學,母親/孩童生理上和神經學上的殘障,先天性異常、口腔病理學,神經學上的不成熟,生長遲緩,高膽紅素血症、低血糖。 
F.母親及嬰兒藥理學、毒物學(10~16) 例如:環境中的污染物、母親使用的藥物,非處方用藥,母親在社交場合或休閒時所吃的藥物,對乳汁的成份及泌乳的影響,促進乳汁分泌/抑制乳汁分泌的藥物,生產過程中所用的藥物,避孕藥,補充療法。 
G.精神醫學、社會學、人類學(10~16) 例如:諮詢及成人教育技巧,悲傷,產後憂鬱症及精神疾病,社經地位,生活型態,職場問題對母乳哺育的影響;親子關係,母親角色的調適,為人父母的技巧,睡眠型態,文化上的信仰、習俗,家庭,支持系統,家庭暴力,有特殊需求的母親,如青少年、移民。 
H.成長的變數和發展的里程碑(10~16) 胎兒和早產兒的成長、母乳哺育與人工哺育的成長模式,生理上、精神上、認知上發展正常或遲緩辨認,持續12個月以上的母乳哺育行為和斷奶。
 I.學術研究的判讀(4~8) 批判及解讀學術文獻所需要的技巧,泌乳諮詢教育的材料,消費者文獻,瞭解學術研究及基本統計方法的專有名詞,判讀圖表,調查,和資料收集。 
J.道德和法律的議題(4~8) IBLCE的道德法則,ILCA的執行標準,守密(保守當事人所說的話內容),轉介及各學科之間的關係,醫學-法律責任歸屬,繪圖、報告書寫技巧,保存紀綠,充份告知下的同意書,綜合測驗,母親/嬰兒忽視、虐待,利益衝突,設備出租及販售的倫理道德。 
K.母乳哺育的裝備和技巧學(10~16) 確認母乳哺育的設施和裝備,是否正確、熟練地使用,處置及儲藏母乳,母乳庫的製訂。 
L.技巧(19~33) 例如:母乳哺育技巧,包括:擺位、含奶、評估母乳的移出;母乳哺育處理,正常哺餵型態,擠奶。 
M.公共衛生(4~8) 例如:母乳哺育的推廣和社區教育,和低哺乳率地區的工作團體一起工作,創造並實行臨床的計劃草案,國際性的工具及文件証書;世界衛生組織法則,母嬰親善醫院的施行,普及率,以學術研究為目的的調查及資料收集。 

齡順序週期Chronological Periods: 
懷孕前(2-7) 
產前(9-17) 
生產、週產期(9-17) 
早產(9-17) 
0-2天(19-31)
 3-14天(19-31) 
15-28天(19-31) 
1-3月(9-17) 
4-6月(9-17) 
7-12月(2-7) 
12個月之後(2-7) 
一般原則(40-53) 



翻譯:林姃慧醫師 
想要有進一步的資料,請上網站www.IBLCE.edu.a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母乳諮詢泌乳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