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有助於營養的吸收(尤其是鐵)和幫忙輸送與結合鐵的乳鐵蛋白。
懷孕後期的鐵、鋅、鈣攝取量會幫助胎兒體內保存較多的鐵、鋅及鈣,以供出生後使用。以一個健康足月的寶寶來說,大量的鐵會儲存於肝臟和血紅素,加上母乳內所含的鐵量是足夠滿足全母乳寶寶六個月前的需求。母奶裡50%的鐵會被寶寶吸收,配方奶的鐵含量雖高,但只有~7%會被吸收原因是母乳含有會幫助吸收鐵的乳糖。
母乳裡所含的鐵量和媽媽所攝取的鐵含量沒有直接影響,但寶寶需要的主要營養和礦物質例如:鐵、鈣,會穩定的從母體由母乳供應。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指出全母乳哺育可以提供與滿足寶寶前六個月的最佳的成長與發展。六個月後,正常成長的嬰兒會開始使用身體所儲存的鐵。
六個月大的寶寶神經肌肉及腸胃在六個月大時開始成熟。全母乳對六個月後的寶寶來說,能提供的鐵、鋅、熱量、維他命A是有限的。除非攝取大量肉或動物為主的食材,寶寶無法在一開始副食品的攝取中得到6-11個月所需要的鐵。所以在副食品的添加上應選擇鐵含量高的食材。

哪些寶寶是缺鐵性貧血的高危險群?
*早產兒,因為寶寶所儲存的鐵是妊娠後期由母體供應;
*足月或早產的低體重寶寶(3000g以下)產後身體所儲存的鐵含量較低,會更早需要補充鐵;
*寶寶出生於無控制的糖尿病之媽媽;
*懷孕時貧血的媽媽;
*第一年以牛奶餵養(不是母乳或配方奶)的寶寶。

一般來說,一個健康足月的母乳寶寶在6-9個月內能夠維持正常的血紅素和鐵儲存量。
一開始會提倡加強鐵的食物的補充是建議給全配方奶寶寶及當初對於母乳鐵含量少於配方奶的誤解而產生的說法。現在我們了解母奶裡50%的鐵會被寶寶吸收,配方奶的鐵含量雖高,但只有~7%會被吸收後,有些寶寶除了副食品,的確需要補充鐵劑,但補救方法是可以從含鐵量及含維他命C量高的食物來改善的。

為什麼鐵、鋅及鈣會不足?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指出全母乳哺育可以提供與滿足寶寶前六個月的最佳的成長與發展。六個月後,正常成長的嬰兒會開始使用身體所儲存的鐵。
血紅素在出生時是最高點,約180-210g/L
血紅素含有75%新生兒體內鐵存量,非常少量的鐵會流失。
以3.5-kg的足月寶寶來說,體重在六個月後達到出生後的兩倍
原儲存量180-210g/L減半,血紅素應該可以保持在大約90-110g/L
還不需要補充。
寶寶在6-12個月時體重增加約3.5kg,要把鐵量維持在110g/L大約一天要多增加1mg的鐵攝取量
一公升母乳大約含有0.3-0.5mg的鐵,但只有50%的鐵會被吸收
一公升的母乳中被寶寶吸收的鐵只有約~0.15-0.25mg
如果50%完全吸收鐵的補充還是不夠,這時就必須藉由鐵量高的副食品來補充。

解決方法:
懷孕後期多攝取含鐵量較高的食物或補充鐵劑
六個月後要開始添加副食品
添加副食品要選擇含鐵較高的食材或添加含鐵的米粉
若以天然食物補充但經醫師評估寶寶還是缺鐵,再以鐵劑補充
千萬不要自行去藥房買鐵劑補充,太多的鐵反而會成為寶寶身體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母乳諮詢泌乳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