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台南市衛生局訓練了一批要去家訪的母乳志工
當初如芳我也參加過家訪志工的訓練只不過那時的課整整上了兩天母乳相關的課程
除了基本的母乳知識外還有溝通技巧 、諮詢實況演練..等等
今天的課母乳的部份只有短短一小時外加我分享的那十幾分鐘
說真的.....真的不太夠!
回家後一直想到有很多漏講但又很重要的所以決定背著已經睡著又不肯自己睡的小孩
希望在我還沒忘記之前把重點整理出來

1.出發前再次確認
有時候在媽媽打電話來求助與實際家訪時間之間問題已經解決
出發前再次確認才不會白跑一趟

2.家訪前的電話訪視需確認媽媽的問題及疑慮
對自己沒信心的部份應提前做好功課才不會給人不專業的感覺
如果會遲到也要先打電話告知

3.除非必要,盡量不要抱別人的小孩
如需把寶寶從嬰兒床抱起,盡量請媽媽自己動手

4. 進門第一件事就是洗手,這是最基本也是非常重要的!

5.當近距離接觸媽媽與寶寶時,盡量帶口罩
這是保護受訪者也同時保護自己

6. 志工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聆聽角色
當媽媽提出問題時別急著給意見
重述及確認媽媽的問題,引導媽媽自己找出答案

7. 當媽媽提出寶寶吸吮有問題時,千萬不要提出"不然讓寶寶吸吸看我的乳房"的建議
這對媽媽一點幫助也沒有。當志工無法有效解決含乳問題時,請將問題回報給衛生局轉介給專業人員處理

8. 當媽媽說"我的奶不夠時",千萬不要說:不然妳給他一點配方奶
這須要去評估為什麼媽媽會覺得奶不夠?是寶寶體重上升不理想?每天沒有六片以上的濕尿布或是媽媽自己信心的問題
添加配方奶的建議須由專業人員評估後才決定

9. 不要建議媽媽在網路或跟鄰居要其他人的母奶
自己的奶最適合自己的寶寶,未經過母乳庫申請而取得的母奶有很大的風險
當妳提出這種建議時,也同時括大自己的職業風險

10.不要建議媽媽讓寶寶趴睡
或許有些寶寶趴睡會睡得比較好,但把決定權留給媽媽
提出這建議一樣是增加自己的職業風險

還有許多有空會慢慢加入~
希望對要家訪的志工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母乳諮詢泌乳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