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宅媽!自我充實不打烊
案例分享,全職媽媽進修let’s go!
「成為全職媽媽之後,我覺得自己變笨了,和朋友聚會時都會成為被取笑的對象,認為我說話含糊不清,說“英語”都像在說“嬰語”,讓人聽不懂。」「我常和寶寶一起睡到中午才起床,這樣的日子看似寫意,但有時也覺得人生沒了目標。」



文/吳碧芳;採訪諮詢/台灣母乳協會常務理事蕭如芳‧蘇怡寧‧吳佩綺;插畫/妍希;部分圖片提供/蕭如芳‧蘇怡寧‧吳佩綺

「許多全職媽媽在哺乳、育兒方面很有心得,但因為她們缺乏專業的認證,她們的育兒專長反而不被社會重視。」……這是坊間許多媽媽的心聲。然而,成為全職媽媽,是否就必須與缺乏專業知識、自我感覺低落等負面形象畫上等號?在忙碌的育兒生活之中,全職媽媽們如何自我充實?本單元蒐羅了三篇真實個案,個案中的主角都是全程母乳哺育的全職媽媽,透過她們的故事分享,期盼媽媽們都能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進修方式,在忙碌的家庭及育兒生活中重新找到自己,繼續散發個人魅力!

自我提升好處多
育兒的工作並不輕鬆,特別是對新手媽媽而言,從時尚都會女性變身成為全職家庭主婦,其實需要極大的勇氣與肯定。但是另一方面,成為全職媽媽之後,不應該等同於讓自己加入了「宅媽」的行列:產後身材走樣、生活步調散漫、不關心或不在乎孩子以外的事,漸漸的也對自己失去了信心。其實,全職媽媽只要做好時間管理,利用網際網路的科技便利性……,在忙碌的育兒生活中不斷的充實自我,不僅能夠讓自己更有自信,對家庭及孩子也都會有正面的助益。

證照篇
案例一:台灣首位通過國際泌乳顧問認證考試的全職媽媽蕭如芳
Mommy檔案
姓名:蕭如芳
子女:兩名男孩,分別為4歲及6歲
學歷:澳大利亞西澳大學音樂教育碩士肄業
籌備歷程:
‧ 加入台灣母乳協會擔任志工及陸續參與台灣母乳協會和國民健康局辦理之教育訓練培訓課程。
‧ 帶領台南市母乳支持團體,協助媽媽解決母乳相關問題、諮詢約3年時間。
‧ 確定報考後,自費接受網路遠距教學的專業泌乳教育課程,密集自修6個多月後成功考取國際泌乳顧問證照。

成功方式:
1. 義務推動母乳哺育志業:3年內共累積超過2,500個小時的一對一個別之母乳諮詢時數,達到參加國際泌乳顧問證照考試的非醫護背景報名經驗時數門檻。
2. 壓縮犧牲睡眠時間:利用孩子睡覺而不需要照顧的時間,奮力挑燈夜讀。
3. 利用科技克服時空障礙:透過網路的彈性時間便利性,自費報讀國外開設的英文線上教學課程,並利用網站討論區發問,足不出戶仍能達到自學的目的。
4. 家人工作分擔配合:從台南到台北受訓或應考,公婆長輩與丈夫、親戚等幫忙分擔照顧小孩的責任,從中得以安心完成目標。
部落格:問如芳─泌乳顧問服務網 http://blog.pixnet.net/lactation
泌乳顧問諮詢預約專線:0932-275433

不具醫護專業背景
去年10月,國際泌乳顧問認證考試放榜,這是台灣首度有推動母乳哺育的人員參與這項國際性的認證考試,令人欣喜的是參加考試的6人全數上榜。在這6人當中,其中5人都具有醫護背景,包括3位女性兒科醫師陳昭惠、楊靖瑩和徐賀彤,大學護理教師王淑芳、婦產科醫師楊誠嘉,還有這一位:完全不是醫護本科出身,育有兩個男孩的全職母親,目前擔任台灣母乳協會常務理事的蕭如芳。

全英文出題的認證考試
考取國際泌乳顧問證照到底有多難?先來看看國際統一,用全英文出題的考試大綱吧:母親及嬰兒人體解剖學、一般生理學及內分泌學、營養學及生化學、免疫學及傳染性疾病學、病理學、藥理學、毒物學、精神醫學、社會學、人類學、母乳哺育相關的理論及技巧等,對於本身為音樂教育而不是醫護本科背景的蕭如芳來說,在不到半年的時間準備筆試,這幾乎是一項不可能達到的任務。
但是抱持著不服輸的堅定信念,以及期待自己能夠具備更專業的知識,更有效率地幫助想要哺乳的母親,解決她們在哺乳的種種難題,即使必須犧牲睡眠時間,蕭如芳還是成功取得證照,並加入國際泌乳顧問協會成為專業人員。

泌乳顧問,幫助解決媽媽們的哺乳難題
為什麼台灣需要專業的泌乳顧問?蕭如芳表示,家中第一個男孩是在澳洲出生的,直到老大滿週歲之後才回到台灣。在當新手媽媽時,因為受到澳洲專業的泌乳顧問的協助,順利達成全程母乳哺育的願望。然而,回到台灣後,卻發現國內相當缺乏友善的哺乳環境,媽媽們面對哺乳難題時也缺乏足夠的社會支援,以及可供諮詢的管道。
因此,她除了積極帶領社區的母乳支持團體,解答媽媽們的疑慮之外,也積極參加國民健康局和台灣母乳協會教育訓練培訓,加強自己在哺乳方面的專業知識。她說:「任何地區有舉辦相關的哺乳課程,不論是自費或免費,一定都設法參加。」

接受專業泌乳教育
經過多年一對一母乳諮詢經驗的累積,蕭如芳得知自己已經達到參加國際泌乳顧問證照考試的報名門檻,然而因為不是醫護本科出身,除了45個小時的專業泌乳教育課程,還得另外接受解剖與生理學、社會學、兒童發展、諮商技巧、營養學和醫療專業用詞等6科基本課程。她透過網路線上教學及線上發問的方式,利用半夜孩子熟睡後的時間挑燈夜讀,期待自己能夠順利通過考試。

給媽媽們的一句話
參加母乳聚會、擔任志工,是全職母親踏出家居生活的第一步,既可以帶著孩子拓展生活圈,又能幫助更多的新手媽媽,找到屬於自己的團體,讓生活有變化而多采多姿。

母乳聚會帶領人vs.泌乳顧問
曾擔任母乳協會聚會帶領人的她說:「擔任聚會帶領人與泌乳顧問的角色有很大的不同,泌乳顧問能夠以更專業的知識協助媽媽達成全母乳哺育的願望。泌乳顧問不僅僅只是傾聽及經驗分享,還能夠傳授更專業的知識,例如兔唇寶寶、唐氏症寶寶如何哺餵等。多年來擔任聚會帶領人,加上自己又是全職媽媽,當面對媽媽們在遭遇哺乳困難時,自己更能夠感同身受。」

哺乳諮詢服務,收不收費?
國際泌乳顧問認證考試在去年已經舉辦了23屆,全球目前有超過1萬7千多位的國際泌乳顧問,然而台灣卻是首度報考,對國人來說,還是一門陌生的行業。而過去國內的母乳諮詢都是免費的,如今向國際泌乳顧問尋求協助,卻必須另外付費,對國人來說,也許不太容易被接受。
但透過國際泌乳顧問專業的協助,能夠更有效、直接的解決哺乳育兒的難題,來幫助媽媽們延長哺乳的時間,對於任何期待全程母乳哺育孩子的母親而言,無疑是多了尋求支援的管道及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母乳諮詢泌乳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