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何時開始?

哺乳是延續生產的一個過程

 

驚人的第一小時

 

 當健康新生兒在產後立刻被放在母親的胸腹部,皮膚貼著皮膚時,他們展現驚人的能力。他們非常清醒。在母親溫柔撫摸的刺激下,他們可以蠕爬,越過母親的肚子,找到乳房。

 

他們觸摸並按摩乳房,嬰兒的小手或是頭,初次溫柔的接觸乳房,刺激母親釋放催產素 ,開始乳汁的流動,同時增強母親對嬰兒愛的認同;

 

 

接著,嬰兒用聞的或是用嘴巴舔母親的乳頭,最後她含上乳房並且開始吸吮, 這整個過程對一位新生命的存活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為什麼在產後肌膚接觸與在第一個小時內開始母乳哺育是十分重要的?


1. 母親身體可以提供嬰兒適當的溫暖,對較小或是低出生體重兒更是重要
2. 嬰兒較舒適與平靜,同時呼吸心跳也較穩定
3. 嬰兒初次接觸的是母親身上的菌種,大多是無害的,或者母乳中含有對抗該菌種的保護因子。這些菌種叢生在嬰兒的腸道及皮膚,對抗來自醫療工作人員及環境中比較有害的細菌,避免後者造成感染
4. 在初次哺餵時嬰兒得到初乳液態黃金,亦稱為生命的禮物
初乳含有豐富的免疫活細胞,抗體及其它保護蛋白,因此亦被視為嬰兒的第一劑預防針。可以預防多種感染,同時增進嬰兒自體免疫系統的發育。
初乳含有成長因子,幫助新生兒腸道的成熟與功能健全;讓微生物及過敏源不容易進入嬰兒體內。
初乳富含維生素A,有助於視力發展及減少感染。
初乳刺激嬰兒腸蠕動,有助於胎便由腸道排出,協助造成黃疸物質的排出,而減少黃疸的嚴重性
初乳的分泌量少,正適合新生兒的需要

5. 嬰兒的觸摸,用嘴巴舔,或是吸吮母親的乳房,刺激母親釋放催產素這是十分重要的,因為:
催產素刺激子宮收縮,有助於產後胎盤娩出及減少產後出血
催產素刺激其他有助於母親感覺平靜、放鬆,及一些所謂與嬰兒愛戀的荷爾蒙
催產素刺激乳汁由乳房排出

6. 母親在這第一次接觸中享受莫大的喜悅感,父親通常也享有同樣的欣喜,母嬰的依附關係就這樣開始建立。

  

如何在產後的第一個小時開始母乳哺育

 1. 提供母親適當的陪產支持者
2. 鼓勵非藥物的方法幫助母親度過生產過程 (按摩、芳香療法、注射水、活動)

3. 允許母親以喜歡的姿勢生產
4. 很快的擦乾嬰兒,保留胎脂保護嬰兒的皮膚
5. 讓嬰兒不穿衣服皮膚直接接觸母親裸露的胸懷,面對著她,再將兩人一起包覆
6. 讓嬰兒尋找乳房,母親會以觸摸來刺激嬰兒,可能會協助將嬰兒抱靠近乳頭 (不要強迫嬰兒就乳頭)
7. 讓嬰兒及母親持續肌膚接觸直到頭一次的餵食結束,或只要母親想要就持續.
8. 剖腹產的婦女在產後也應和嬰兒有肌膚接觸
9. 延遲介入性或壓力性的措施,嬰兒不應稱重、量身長,在餵食後才提供預防性藥物
10. 不應給予奶水來之前的飲料或食物,除非有明確的醫療適應症

 

*小提醒:產檢時,記得與醫生討論產台哺乳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母乳諮詢泌乳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