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育 – 準媽媽如何做好哺乳的準備
文: 蕭如芳 (IBCLC)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恭喜妳,妳懷孕了!! 肚子裡多了一個小生命,那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即將升格為準媽媽的妳,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興奮、快樂、緊張、喜悅、擔心、害怕、焦慮不安…懷孕是一個欣喜卻也是辛苦的過程,為了寶寶的健康,準媽媽們改變生活形態、注重飲食營養、小心翼翼、細心呵護,做好了萬全的準備來迎接即將到來的小生命。懷胎十個月內,媽媽慎選了生產醫院、接生醫師,仔細研究了做月子的方式,準備齊全了寶寶的用品、生產包,上了無數個媽媽教室來了解生產方式及照顧寶寶的方式,但常被遺忘了的是如何做好哺乳的準備。不少媽媽以為餵母奶不就是讓寶寶喝母奶,應該不會那麼的困難,的確,母乳哺育應該就是那麼的自然,但因生產環境、醫院政策等影響,要順利的成功哺乳,孕期就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

成功哺餵母乳的第一步

生產前的準備

1、 堅定的信念是成功哺餵母乳的基礎

第一次哺乳多少都會有些困難需要克服,哺乳是天性,每位媽媽都有餵飽自己孩子的能力。只要媽媽們充分了解哺餵母乳的正確做法,有了充足的正確知識,媽媽們就會有信心和毅力去克服所有困難。

2、 強化妳的信心

信心和正確哺乳的方法是一樣重要,哺餵母乳的媽媽常常會面對一些對妳的餵養方式有意見的評論或被灌輸不正確的哺乳知識。妳的婆婆、先生、保母、朋友甚至於自己的母親都有可能會質疑妳的奶水或是餵養的方式。找尋一個支持網絡對持續哺乳有很大的幫助。參加台灣母乳協會所舉辦的母乳支持聚會,多多接觸有成功哺餵母乳經驗的媽媽,從網站上多多了解母乳哺餵的新知識,與母乳盟友一起討論,從中獲得新的訊息以建立自己的信心。

3、 選擇母嬰親善醫院生產

母嬰親善醫院是1992年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起的全球性運

動,台灣於民國90年開始母嬰親善醫院的評鑑。為什麼選擇母嬰親善醫院??

母嬰親善醫院是藉由十個步驟的認證過程,創造一個以母乳哺育為常規的醫

療照顧環境。

母嬰親善認證十大措施

  1. 醫院正式文字的哺乳支持政策,並和所有醫療人員溝通
  2. 訓練所有醫療人員施行這些政策之技巧
  3. 提供孕婦母乳哺餵之相關衛教與指導
  4. 幫助母親在生產半小時內開始哺育母乳
  5. 教導母親如何餵奶,以及在必須和嬰兒分開時如何維持泌乳
  6. 非有醫療上的需要,不提供嬰兒母乳之外的食物
  7. 實施每天24小時親子同室
  8. 鼓勵依嬰兒之需求餵奶
  9. 不提供餵母奶之嬰兒人工奶嘴或安撫奶嘴
  10. 幫助建立哺育母乳支持團體,並且在母親出院後轉介至該團體。

「親子同室」是影響產婦是否親自哺餵母乳的最大因素;因此,提供一個能

讓嬰兒與父母親同住同睡的親善環境,可以有效提昇母乳的餵哺率,更大幅

增加親子之間的安全感與親密接觸。

母嬰親善醫院的十大政策讓父母親能夠在專業醫護人員協助下學習照顧寶

寶,取得正確的哺乳知識、適應彼此,讓新手父母回家後不至於手忙腳亂。


4、 家人的支持使妳哺乳的路上不寂寞

家人給於哺乳媽媽支持陪伴的態度對於哺乳媽媽來說非常重要。有了家人的支持,哺乳媽媽更能夠有力量及自信持續哺乳。家人的支持讓媽媽不需要自己面對哺乳的辛勞與旁人的評論,讓媽媽在哺乳的路上不寂寞。

先生如何幫助哺乳的太太


¢ 和太太一起學習了解哺乳的相關事項

¢ 確定太太在哺乳過程中的舒適

¢ 注意哺乳過程中寶寶的姿勢及含奶姿勢

¢ 確定太太得到所需要的睡眠

¢ 花時間陪較大的孩子

¢ 確定太太得到幫助

¢ 保護太太免於干擾

¢ 和太太維持良好的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母乳諮詢泌乳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