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以前就有看過這篇文章,我覺得真的很貼切,常常看到不想自己照顧小孩但又怕小孩不黏她的媽媽,對小孩有著不合理的要求。一心想要訓練小孩睡久一點、不知道小孩是需要互動的。


您準備好當父母了嗎

我們常看到這樣的廣告:一對夫妻在綠草如茵的野外散步,妻子輕撫著她突起的肚子,先生更是滿足且體貼的牽著她的手,一起撫摸著太太的肚子.接著下一個畫面就是這一對夫妻快樂的抱著穿著漂亮衣裳的嬰兒,或是推著有荷葉邊可愛的嬰兒車在同樣綠草如茵的野外散步.他們彼此注視,滿足地笑著.多麼美好而溫馨的情境啊!嬰兒不就是這樣嗎?吃飽睡,睡飽吃,被父母打扮得漂亮可愛,隨時可以被展示,準備被人稱讚.這就好像兩人相愛結婚就一定能白首偕老,從此過著幸福的日子一樣.結了婚就會生小孩,生了小孩就會當父母這麼自然,不是嗎?

如果您尚未為人父母,那麼我請您和您的配偶來做兩個小小的實驗.準備一個鬧鐘和一個裝著三四公斤米的袋子(或是其他替代品).在平常日的晚上,睡覺前將鬧鈴調到兩個小時以後.等鬧鐘響時,抱著米袋到客廳中來回走半個小時.之後,放下米袋,把鬧鈴先調到一個小時以後再去睡覺.當鬧鐘再度響起時,再起床,抱著米袋,在客廳中來回走一個小時.再放下米袋,再把鬧鈴調到一個小時以後,再去睡覺.當鬧鐘再度響起時,抱著這個米袋來回走半個小時後,隨便找個沙發坐著睡覺,直到天亮.(您可以先決定實驗中是兩人要同時起床,或是輪流起床抱這一袋米.)

第二個實驗就比較簡單了.找一個假日,抱這一個相同的米袋,起床刷牙時抱著它,看報紙時抱著它,吃飯時抱著它,有幾次上廁所時也抱著它.同上一個實驗一樣,您可以先決定實驗中是兩人輪流或固定一人抱這一袋米.

這樣的實驗您只需各做一天就可以了.這樣做,您的感覺如何呢?您第二天是否仍能有愉快充沛的精神呢?您的那一天假日是否仍能很自在地刷牙,吃飯,上廁所呢? 如果您的答案是"是"的話,恭喜您們夫妻倆,您們已經通過準父母的第一關了.您可以準備再多練習幾天了.

有人會說我在唬人,那有這麼黏人的小嬰兒!那一定是父母不會帶,把小嬰兒寵壞了,才會這樣.也有人會說:養孩子有什麼困難,嬰兒不是吃飽睡,睡飽吃嗎? 怎麼會累呢?反正在醫院裡有護士小姐照顧,出院後坐月子中心到處都有,那些專業人員可以把嬰兒照顧得一模一樣,你又何必擔心?做完月子了,找個二十四小時的托嬰,心情好的時候去看看孩子抱抱他,臨時加班趕工時也不用擔心.找不到二十四小時托嬰,南部老家總有老爸老媽可以全年的幫你帶小孩吧!何必那麼想不開?青春短暫,事業正在發展期,為什麼要被孩子綁住呢?更有人會說:你一定是從小沒有將嬰兒訓練好,才讓他這麼囂張!!

 

那,請您先告訴我,生孩子是為了什麼?生命是為什麼?

 

以下是一個嬰兒出生後所經歷的過程:

在你的肚子裡,我渡過了溫暖潮濕的十個月.你的步伐搖晃著我的小船,你的心跳伴著我入眠,我還聽到了另一個低沈的聲音,在輕輕地呼喚我,唱著歌給我聽, 這麼舒服的窩.

現在我就要離開這個窩了,外面怎麼這麼亮又這麼冷?唉唷!什麼人塗了一團黏黏的東西到我的睛眼裡?(註一)怎麼每樣東西看起來都是朦朦朧朧的?我熟悉的聲音和心跳聲怎麼不見了?誰把我的手腳都包起來了? 這個硬硬冷冷圍著我的東西是什麼?(註二)怎麼和我以前的窩那麼不一樣?我的臉涼涼的,我的肚子好餓喔!我努力的張開嘴巴,怎麼找不到東西?勉強睜開黏住的眼皮,真是刺眼!我想要吃了,為什麼怎麼轉頭都只碰到硬梆梆冷冷的東西?我的窩呢? 哇--- 哇--- 你在哪裡啊?

 

這是另一個嬰兒個經驗:

在你的肚子裡,我渡過了溫暖潮濕的十個月.你的步伐搖晃著我的小船,你的心跳伴著我入眠.我還聽到了另一個低沈的聲音在輕輕地呼喚我,唱著歌給我聽, 這麼舒服的窩.

我離開了那個窩,趴在你軟軟溫暖的身上,聽著那熟悉的心跳,舒服地休息著. 你在說話,我聽到了另一個熟悉而低沈的聲音.我睜開眼睛看著你,我的手碰到你身上一個深色凸出來的東西,我的嘴巴張開,在你的身上探索著.你的手輕撫著我的身體,還有另一個粗粗的手輕輕的撫摸著我的臉,也在說話著.好熟悉的感覺和聲音!我又休息了一會兒... 啊,肚子有一點餓了.我的嘴巴碰到你的身體,我看到那個深色凸出來的東西了.我盡力轉動著我的頭,手腳蠕動著想靠近,妳推了我一把,我含到了! 溫暖的液體流入我嘴內,還有那熟悉的心跳和聲音,好舒服喔!!! 我一邊滿足地吸著,一邊睡著了...(註三)

 

您可以想像這兩位小嬰兒的感受嗎?在您很小很小的時候,您會希望您是哪一個嬰兒?

 

您可能會說:我知道啦,你就是要把我們拉回去過那個農業時代.現在的人那有這些美國時間?嬰兒生下來,那個醫院診所有時間讓嬰兒和母親待在一起那麼長的時間?你還要求父親在旁邊!那他是不是也要請陪產假?那大家通通請假,誰來上班?台灣的經濟怎麼辦?

先不要著急,聽我再說一些故事.您可能聽過一個很有趣的心理實驗吧.剛孵出的小鴨一出生時如果一眼看到的是做實驗的人時,那牠就會把這個人識為牠的母親而一直跟著牠,這稱為"銘記"(imprinting).我們常說銘記在心,其實小嬰兒一生下來就有這樣的本領,只是我們要他們記得的是什麼...(一張硬硬冷冰冰的小塑膠床,二十四小時都亮著的燈光,和很多和他同病相憐的哭聲?) 還有一個實驗發現,當嬰兒出生後如果馬上放到嬰兒室時,他會持續間斷地哭著.但是,如果不論他一生下來或是幾十分鐘後就/才躺回到媽媽的胸懷裡時,他馬上就不哭了. 因而這個研究者將嬰兒出生的哭聲稱之為"分離焦慮的呼喚".然而,對嬰兒一出生的呼喚我們是給予何種回應呢?最近連著幾位名人生小孩,看到報上的照片都是媽媽驕傲的站在嬰兒室的窗外,滿足地看著嬰兒室內的嬰兒哭著.這是我們對嬰兒呼喚的回應!那麼,我們希望將來當他們長大了後,我們呼喚他時,他給我們何種的回應呢?

前幾天一位美國的電腦網友興奮地告訴我,1997年行為及醫學雜誌上有一篇研究發現,父母溫暖的愛對孩子三十五歲時的健康有正面的影響,很可惜我無法馬上看到那一篇文章.但是另一個網友也告訴我她家族的故事,那是在本世紀二十年代左右的事.她的祖母一共生了四個兒子,由於她是一個知識份子,所以堅守當時一位育兒專家的建議,從出生第一天起就訓練並教養她的兒子.她深信應該少抱嬰兒以免搖晃傷害了他們的腦部,所以她常讓嬰兒自己一人哭,並且從小就依時鐘及日曆來訓練孩子.一切都依著專家的指示正確地進行著,除了她的第三個兒子比爾,因為家中當時有一位女傭非常愛比爾.家人相聚時常談著當年這位女傭如何被祖母責罵說她寵壞比爾,因為她常趁著祖母不在時抱著比爾到處玩.後來這四個兒子都長大成人,成家立業,並且有了自己的小孩.他們(除了比爾之外)的脾氣都十分暴躁, 都認為生活是一種負擔沒有樂趣,同時對孩子也都不親近.第一個兒子於44歲時發生第一次心臟病,在59歲時因心臟病過世.第二個兒子第一次心臟病發於41歲,在55歲時因心臟病過世.第四個兒子於38歲時發生第一次心臟病,在45歲時也因心臟病過世.而第三個兒子,也就是比爾呢?他現年81歲,退休後經營自己的有機花園.他熱愛生命,不分年齡每個人都愛親近他.這個故事代表什麼呢?是否在出生的頭幾年我們日後的人生已被畫下了藍圖,雖然我們可以經由自己的努力,再加上一些色彩,再加上一些圖案呢?

初為人父母最常聽到的一個忠告就是"絕對不要孩子一哭就抱,否則你就完了!" 然而人類學家的研究結果是:在一個嬰兒被抱著到處走的原始文化裡,幼兒反兒較少無理取鬧的哭鬧.另一個美國德州的人類學家則根據她所觀察靈長類動物的習性推算出,在沒有文明的干擾下,根據自然的法則,人類的幼兒應該在出生後2.5歲到7歲才離乳(也就是離開母親). “ 又來了!你不怕孩子黏著你嗎?‘ ” 現在的社會裡哪有可能讓孩子跟著父母那麼久,我們又不是猩猩?“ ” 女人好不容易可以離開廚房,發展自我,你又要給我們加上新的枷鎖,又要增加我們不必要的罪惡感嗎?“ 首先我要問的是:誰說孩子只是母親的包袱而已?他是父母兩人共同創造的,也是父母兩人共同的責任.生了孩子,生活型態一定會改變,自由度一定會減少.您真的要生孩子嗎?請您務必三思.如果您的確真的要這個孩子,那請您接受他,不論他是一個吃飽睡,睡飽吃” 好搖飼” 的嬰兒,或是一直要人抱,要人愛的“ 高需求“ 兒.嬰幼兒本來就應該黏人,因為他的生理及心理的發展就是需要那麼長的時間.(又不是小狗小貓,兩三個月就可以走得很穩,自己找食物了.)我並不是說那就凡事隨他去而寵壞孩子.我相信孩子需要教育,也需要規範.但是在他還是那麼小的時候,如果我們能滿足他的基本需求,日後再來教絕對不遲.

然而,整個社會重視嬰幼兒這樣的需求嗎?我們給初為人父母的又是什麼樣的支持呢? 如果我們只要求下一代的國民都像工廠大量製造出來一模一樣的洋娃娃,(只要能工作,繼續維持台灣的生產力就好了.) 那我無話可說.但是如果我們希望的是一個真確地活著,熱愛生命的下一代,那麼請還給他們應該有的開始.社會更應支持父母,讓他們可以快樂舒服地讓孩子黏著.

 

註一:嬰兒生下來後醫護人員馬上就會幫他點眼藥膏以避免感染.現在的觀點認為不差那一兩個小時,應讓嬰兒和父母先產生情感聯繫後再點不遲.

註二:大部分嬰兒室的小床都是硬的小床.

註三:這個嬰兒的經驗是以前產婆接生那個年代很常有的,現在在歐美地區,泰國,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地也是如此.台灣現在也有助產士居家生產可以有相同的經驗,有興趣者可和國際母乳會聯繫.


http://www3.vghtc.gov.tw/ped/family/breast/ready.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母乳諮詢泌乳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