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喝哪種奶 瓶餵和嬰兒體重增加有關

作者:Joanna Broder
出處:WebMD醫學新聞

  【24drs.com】根據5月號小兒及青少年醫學誌上的研究結果,瓶餵嬰兒體重增加多於媽媽親餵者。
  
  疾病管制中心營養體能與肥胖組、國立慢性病預防與健康促進中心Ruowei Li博士等人,根據使用奶瓶餵母奶或媽媽親餵,以及使用奶瓶喝配方奶的嬰兒,分析了嬰兒的初期成長模式。
  
  研究者指出,有關媽媽親餵可以預防孩童時期肥胖的假設很多。作者們寫道,相較於需要主動吸吮的親餵孩童,喝配方奶的孩童在哺餵過程比較被動,照護者的控制可能會損害嬰兒自我調節平衡能量攝取與對抗內在飢餓及飽足線索的能力。理論上,擠母奶後用奶瓶餵會使孩童的體重增加。
  
  在2005年5月至2007年6月間使用一個消費者電子郵件平台招募孕婦參與研究,共納入1,899對母嬰,母親們完成嬰兒從出生到1歲的體重增加調查,每位參與者在她們的嬰兒1歲前至少報告3次體重測量數據。
  
  這篇研究的3個主要變項是餵奶類型、親餵百分比、瓶餵百分比,根據這些數據,分成6種哺餵類型以及親餵或瓶餵的比率。
  
  與完全親餵嬰兒相比,完全瓶餵喝配方奶的嬰兒每個月體重多增加71 g(P < .001),完全瓶餵喝擠出之母奶的嬰兒每個月體重多增加89 g (P < .02),但是,如果擠出的母奶和配方奶都有喝,則每個月體重只有多增加37 g (P = .08)。
  
  研究者也確認,有親餵也有用奶瓶喝擠出之母乳的嬰兒,體重增加模式和全親餵嬰兒類似,而有親餵又有喝配方奶的嬰兒則是每月體重多增加45 g(P < .001),因此認為,喝擠出的母奶比喝配方奶好。
  
  作者們結論表示,對於最健康的嬰兒餵哺模式並無爭議:親餵是第一優先選項。當無法親餵時,使用擠乳器擠乳存放後適時餵嬰兒,但是也指出,當使用瓶餵時,要特別注意嬰兒的內在餵食線索。
  
  Robert Whitaker醫師和Jeffrey Wright醫師在編輯評論中指出,這個結果認為,瓶餵母乳使嬰兒喝的奶量比親餵時多,不過,在這個非實驗性研究並未測量所喝的奶量;Whitaker醫師是費城Temple大學公衛與小兒科教授,Wright 醫師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
  
  親餵可以避免過量餵食而預防肥胖,編輯們寫道,研究認為親餵母乳可以預防後來的肥胖。
  
  Whitaker醫師和Wright醫師認為,親餵有挑戰性,有些媽媽在面臨這類情況時還是會改用瓶餵;用奶瓶可以讓其他人幫助餵嬰兒,而讓媽媽空出手來做其他事情。
  
  編輯們鼓勵小兒科醫師面對媽媽時,要以同理心提供專業建議,要注意父母親對於「哪些對孩子好與哪些事有可能」之間的認知差異。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813&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母乳諮詢泌乳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