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哭時要不要抱他呢?

 請看:

育兒的誤區就是,認為當嬰兒哭泣時,不去理他、不去抱他,這樣才能培育出嬰兒的獨立性。當娶兒哭泣的時候,一定要立刻抱他,因為小孩的哭泣就是在向母親傳達自己的需求。這個時候,母親如果因為餵奶的時間還沒到,覺得讓他哭一下,可以培養小孩的獨立性,而不管他,也許過一會兒嬰兒就不哭了,但這樣一來,孩子就不知道用什麼方法來向外界傳遞自己的心情,也無法學習忍耐,容易形成自閉的傾向。

當嬰兒哭泣的時候立刻將他抱起來、具有非重大的意義:


(1)嬰兒會因為立刻放抱起來而感受到母親的愛,同時事愛心靈的滋潤。
(2)嬰兒會因為立刻披抱起來,而使得對於呼吸有幫助的特定反射神經進行作用,因此呼吸起來會更顧暢。

以上這兩項都與語言的發育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從(1)開始說明吧。

當嬰兒哭泣時,就是在對母親傳達資訊、如果因為想培養他的忍耐力或是想藉由哭泣使他們的胸腔更強壯而放任不管,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呢暇如嬰兒持續哭泣30分鍾以上,他的聲音就會越來越微弱,這時母親也許會很高興,認為自己的小孩越來越有忍耐力了。但事實並非如此,其實是嬰兒發現自己所發出的資訊並不被重視,心中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該如何傳達感覺,於是就對外界死了心、並且將內心的想法隱藏起來。

在這種狀況這下培育出來的嬰兒、頭腦裡會缺乏母親的印象,且感受不到母親的愛(缺乏母愛的障礙),嚴重的時候會形成自閉症,到了五、六歲仍不說話。語言是母於之間溝通所發出來的聲音,如果心靈不相通,就無法培育嬰兒的語言能力。

這還是輕微的,也許你可以慢慢地教會他講話,但在長大後,這很可能會成為孩子與其他人之間相處發生障礙的原因。

嬰兒出生之後最先接觸的人就是雙親、如果父母沒有以正確的態度來面對他,那小孩就沒辦法培育出對他人的愛和信賴。
長大之後、之所以會不知如何面對自己、不知如何與他人相處,或不知該如何在這個社會中生存,都是源自於人生最初期——嬰兒時代缺乏生活體驗。

關於(2)。

抱著嬰兒與呼吸之間的關係。嬰兒語言的發育與呼吸之間有很密切的關係、而呼吸則又與母親的愛撫有很密切的關係,剛出生的嬰兒絕對不是個呼吸高手,他的呼吸還很快、很淺且不確定。一般人也許會認為,只要將嬰兒放在那裡、他就會懂得如何呼吸,但事實上,若母親不加以協助,他就無法學會正確的呼吸方式。

剛出生的嬰兒,即使在睡眠當中,依然是處於緊張的狀態,一點也沒辦法放輕鬆些。因為分娩時候的不安,還一直持續著。

嬰兒哭泣的時候,呼吸是非常激烈、痛苦的、這時,如果母親將他抱起,會讓他覺得非常安心,而呼吸也會變得平穩,反覆幾次之後,嬰兒就會記得這種呼吸的方式。

嬰兒在生理學上,是處於「生理的呼吸不足」狀態中的。雖然空氣中充滿了氧,但由於幼兒的呼吸器官發育還不完全,所以會造成氧氣供應不足。呼氣是擴胞及吸人空氣的過程,並不是在放任不管的情況下,自然而然就可以學會的。另外,所謂的呼氣是指停止吸的努力所帶來的被動動作。由此可知,對嬰兒而言,比較重要的是吸氣的方式,而這個方式、可以在被母親抱著的時候學會。

從嬰兒哭泣時會上氣不接下氣的情況,可看出他的內心正呈現緊張狀態。當母親抱著這個小孩的時候,他很自然的就會產生呼吸所必要的神經反射來幫助呼隊在其呼吸舒暢後,腦中就會注人大量的氧氣,這對於強化腦細胞很有幫助,也是嬰兒朝氣蓬勃的原因(如果不去抱他,嬰兒腦內氧的供給就會不完全,這是造成腦障礙兒的原因)。

當嬰兒被母親抱起來愛撫且允許其吸奶的時候.他就會受到呼吸所需要的反射刺激,完成反射的功能,如此一來就可促進呼吸器官的活潑化、正常化.最後藉由母親愛撫的力量,使自主神經系統能夠控制呼吸,組織整個過程。

當學會正確的呼吸之後,可以說是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步。

不太被母親愛撫的嬰兒,是屬於缺乏母愛的孩子,他的呼吸總是無法傾暢,沒有辦法配合體內、體外環境的變化而自動調整呼吸。孩子在這種狀況下成長、會形成語言的障礙,而且一輩子都無法正確的呼吸。

語言上面有障礙的孩子,因為無法得到母愛的關懷,所以缺乏安全感,且會記得緊張時的呼吸方法。如果想使小孩開口說話,首先要讓他學會正確的呼吸,好經由適當強度的呼氣,將氣住聲帶送出去,另外,母親也一定要用意志力控制好自己的呼吸。

假使想要治療不說話的小孩,首先就要敞開孩子與母親之間內心的交流通道、而這非得從訓練呼吸的方法開始不可。

出生之後7個月內受到妥善照顧並且得到充分母愛的小孩不會有情緒不安定或語言遲緩的情況發生小孩出生之後7個月內如果能獲得充分的母愛,他的情緒就會很安定,不但不會因為被抱而產生強烈的依賴心,反而可因此而培養出獨立性。望兒的獨立性是由安定感和滿足感當中自然產生的。

然而,如果照顧的方法不對,就會使小孩產生依賴心,而且無法獨立成長。所謂照顧的方法不對,是指突然離開嬰兒或者對於嬰兒的要求沒有給予回應。

身為母親的必須瞭解,即使給予嬰兒所有需要的母愛,也絕對不會對他有害處的,不要為了培養他的獨立性而離開或不理他。孩子所真正需要的是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母乳諮詢泌乳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