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乳房腫脹、乳腺管阻塞,常會聽到有人說要熱敷,但又有人說要冷敷

到底乳房問題的處理該採取哪種敷法?其實這應該由遇到的狀況來決定。

一般來說,哺餵母乳之前,乳房是不需要做任何的前置作業就可以開始擠乳。

曾經有位媽媽跟我說,擠奶要花掉很多時間,光擠奶前的清潔、熱敷、按摩就要花掉她半小時以上的時間

其實乳房的清潔並不是每次擠奶前一定要做的,如果媽媽流汗想把汗水擦乾淨,清水擦拭就可以了

過度的清潔只會讓乳頭更容易受傷。

熱敷?冷敷?兩者的差別在哪?

 冷敷(冰敷)及熱敷時機 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卓瓊鈺老師解釋了冷敷與熱敷的原理,

老師提到 冰敷常用在急性傷害,如打球扭傷、發炎、表皮一度燒傷、肌肉痙攣或水腫等情況,效果十分顯著。 

一般而言,在體表使用冰敷時,除了身體溫度開始降低外,它會逐漸造成血管收縮、代謝率降低、發炎情況緩和,以達到減輕疼痛的效果。

相反的,熱敷則會使體溫升高,造成血管放鬆,增加身體代謝速率,有增加韌帶、關節囊、肌肉彈性,促進癒和的效果。

所以如果是產後的水腫、哺乳期的乳腺發炎,冷敷才是正確的作法,這時的熱敷只會使情況更惡化

如果是之後因擠乳方式不正確所產生的硬塊,擠乳前的熱敷可以讓硬塊比較容易移出。

arrow
arrow

    母乳諮詢泌乳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