ㄋㄟㄋㄟ紅‧腫‧硬‧熱‧痛
根據統計,乳腺炎的發生率為千分之二十,通常在產後哺乳的前6個月最容易發生,尤其好發於初產婦身上。


哺乳媽咪的夢魘
成大醫院在2012年做過一份調查,發現有超過90%以上的乳腺炎案例,發生於寶寶剛出生的前3個月,其中以第2個月的發生率最高,這段時間正值哺乳媽咪積極建立奶量的關鍵時期,若碰上乳腺炎伺機攪局,乳汁滯積於乳腺內難以排出的疼痛感,真是讓人難以忍受,有很多媽咪便是因為過不了這一關而被迫放棄哺乳。

臺安醫院乳房中心創辦人謝家明醫師表示,乳腺炎最常見的原因是由於寶寶含乳姿勢錯誤導致乳頭受傷,細菌趁機由傷口處侵入乳腺造成發炎;IBCLC國際泌乳顧問蕭如芳則提到,有些媽咪為了擴充奶量及調養身體,日常飲食攝取過多高油脂、高蛋白質的食物,這也是造成乳腺阻塞的常見原因之一。


區別乳腺阻塞&乳腺發炎
謝家明醫師說明,哺乳期發生的乳腺炎又可分為「乳汁滯留性乳腺炎」及「細菌感染性乳腺炎」,前者即俗稱的「乳腺阻塞」,發生原因乃是由於過多乳汁滯留於乳腺管內未及時排出,當乳汁中的脂肪凝結,便會形成硬塊,乳房局部會出現紅、腫、硬、熱、痛等症狀,通常將過剩的乳汁排出後便可獲得緩解;後者顧名思義是因細菌感染所引起,滯留性乳腺炎有時也會轉變成感染性乳腺炎,症狀除了患處疼痛劇烈之外,還會合併全身性的畏寒、發熱,嚴重時甚至有化膿的情況,必須就醫接受治療。


乳汁滯留性乳腺炎v.s.細菌感染性乳腺炎

乳汁滯留性乳腺炎
細菌感染性乳腺炎
症狀
乳房局部阻塞位置有紅、腫、硬、熱、痛等症狀。
除乳房局部紅、腫、硬、熱、痛之外,合併有發燒、畏寒、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嚴重者還可能形成膿瘍。
體溫
無發燒情況。
體溫超過38.5℃持續1天以上。
硬塊範圍
若一直未解決阻塞情況,硬塊會有擴大、變硬的趨勢。
乳房排空後仍有脹痛的硬塊,但範圍通常不會再擴大。
就醫需求
輕微者可自行疏通緩解。
必須就醫治療。
就診科別
婦產科、乳房外科。
乳房外科。

*醫師小提醒:由於發炎性乳癌類似乳腺炎,當症狀表現非典型,或給予乳腺炎治療但反應不如預期時,應考慮是否罹患「發炎性乳癌」。


積極治療乳腺炎
許多媽咪常將滯留性乳腺炎與感染性乳腺炎相混淆,在延誤就醫的情況下,感染性乳腺炎可能惡化形成膿瘍,謝家明醫師曾多次收治由婦產科轉介至乳房外科的嚴重案例,因此建議哺乳媽咪,若發現乳房局部有紅、腫、硬、熱、痛等症狀,且體溫超過38.5℃,就要盡快就醫接受治療。

謝家明醫師指出,乳腺炎的感染病源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主,大多採取口服抗生素治療,約7天可痊癒,如果治療超過2天仍未明顯改善症狀,就必須注意是否有膿瘍形成。過去治療膿瘍經常需要切開引流,再加上注射抗生素點滴,因為手術及住院的關係,經常導致哺乳媽咪必須中斷餵奶,現在則較常採取以超音波儀器引導空針抽出膿液的門診治療,不須住院也不會留下大傷口,因此不影響哺乳。


揪出導致乳腺發炎兇手
造成乳腺發炎有兩大因素,其一是乳汁滯留未適時排出,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其二,細菌由乳頭侵入乳腺管造成發炎。


寶寶含乳姿勢錯誤
謝家明醫師提到,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可能導致乳汁無法完全排空,還會造成乳頭破損,使細菌有機會入侵乳腺管,特別是舌繫帶太短的寶寶易有含乳不正確的問題;有些寶寶則習慣含著乳頭睡覺,也會增加感染風險。


哺餵(擠乳)方式不正確
蕭如芳顧問指出,有些媽咪哺餵(擠乳)時,手指頭會壓迫到局部乳房組織,錯誤的姿勢可能會使乳汁流出受到阻礙;使用手推方式擠奶的媽咪也要格外注意,除了每次擠奶應盡量將乳房排空外,也要注意更換擠乳施力點,務必使每個乳腺管內的儲奶都能夠被排出;只採用固定姿勢哺乳,或是哺乳時頻繁兩側交替,使後奶無法完全排出,也可能導致乳汁淤積。


哺餵(擠乳)時間不固定
蕭如芳顧問表示,奶水分泌量較大的媽咪,或者有些媽咪因有儲奶需求,平時頻繁擠奶,造成乳汁大量分泌,一旦突然改變擠奶間隔時間,將帶來乳汁過度淤積的負擔;另外,有些媽咪擠乳的時間不固定,經常要等到嚴重脹奶才將乳汁移出,乳腺發炎的機率相對較高。


泌乳供需不平衡
蕭如芳顧問表示,剛生產完後的幾天,此時由於乳腺管細小以及初乳較濃稠的緣故,如果乳汁排出不順暢,或者寶寶的喝奶需求少於供乳量,將會造成奶水滯留、乳房腫脹。


衛生習慣不佳
謝家明醫師表示,哺乳媽咪衛生習慣不佳,哺乳(擠乳)前未徹底洗淨雙手,處理過寶寶的便便沒有立即洗手而繼續哺乳(擠乳),是導致細菌入侵的常見原因;蕭如芳顧問則提醒哺乳媽咪,久未更換的溢乳墊容易滋生細菌,應該經常更換,不要等到溢乳墊濕透才處理。


乳房受到壓迫
媽咪穿著的衣服、胸罩太緊,睡姿不佳壓迫到乳房,乳房下垂妨礙下方乳汁排出,以上原因可能造成局部乳腺管阻塞,導致乳腺發炎。


離乳計劃操之過急
有些哺乳媽咪在執行離乳計劃時,使用突然停止哺乳(擠乳)的方式退奶,誤以為讓乳房脹到頂點就會自然退奶,事實上這樣的作法反而會讓乳汁大量淤積,變成細菌繁殖的溫床。


作息不良、太過疲累
蕭如芳顧問指出,長時間壓力過大、睡眠不足以及過度勞累,會使身體的免疫力下降,增加細菌感染風險,引發身體的發炎反應,因此建議哺乳媽咪在哺乳期間最好能夠維持正常作息、適當放鬆身心,也鼓勵家人應多協助哺乳媽咪照顧寶寶;多喝水有助於增加乳汁內的含水量,避免過於濃稠的乳汁發生阻塞。


破解乳腺炎迷思
聊了這麼多,妳是否還覺得對乳腺炎不甚了解呢?關於媽咪們常見的乳腺炎迷思,以下專家將帶妳一一破解。


Q:平常我已經盡量把乳房排空,為什麼乳腺還是會阻塞呢?
專家解答:謝家明醫師表示,透過頻繁餵哺、完全排空,可以減少乳腺阻塞及發炎的風險,然而有些哺乳媽咪因為擔心發生乳腺炎,平時過於頻繁地擠奶,使乳汁過量分泌,一旦突然改變擠奶間隔時間,反而更容易因乳汁淤積而導致乳腺阻塞、發炎。

蕭如芳顧問說明,其實人體有自動調控乳汁分泌量的機制,每次移出的奶水量等同於分泌量,當哺乳進入了穩定期之後,就不需要過度擠奶,而是應該將泌乳導向供需平衡,以免增加乳汁淤積的風險!


Q:乳腺炎要吃藥治療,是不是就不能繼續餵母奶了?
專家解答:許多媽咪都很擔心治療乳腺炎必須中斷哺乳,謝家明醫師表示,目前醫學上沒有證據顯示乳腺炎時持續哺乳會增加寶寶的健康風險,媽咪所服用的抗生素和止痛藥也不會對寶寶造成危害,對哺乳友善的醫師不會輕易要求患者停餵母乳。

蕭如芳顧問也鼓勵媽咪在乳腺炎期間持續哺乳,強調讓寶寶吸食患側的乳汁並不會造成不良的健康影響,但假使媽咪決定暫停哺餵母乳,仍然需要按時將乳汁擠出,以免使發炎情況更為惡化。


Q:聽說找「乳腺疏通師」按摩乳腺可以解決阻塞!
專家解答:乳腺阻塞可能會引發乳腺發炎,是不少哺乳媽咪害怕不已的夢魘,網路上盛傳找「乳腺疏通師」幫忙按摩推開硬塊,可以解決乳腺阻塞之苦,蕭如芳顧問提醒,不當施力推壓按摩硬塊,可能造成乳房軟組織受傷,刺激發炎反應,如有乳腺阻塞的情況,應該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切勿隨意聽信偏方!

當乳腺阻塞時,最佳的解決之道便是想辦法排出受到阻塞的乳汁,蕭如芳顧問表示,寶寶天生具有強大的吸吮天賦,可說是最厲害的乳腺疏通大師,乳腺阻塞發生初期多多親餵,是最有效的疏通辦法!


告別乳腺阻塞,自我舒緩5技法
乳腺阻塞不是疾病,但卻是許多媽咪在產後最苦惱的夢魘之一,當乳腺阻塞發生時,不妨試試這5種自我舒緩技法,或許能達到很不錯的改善效果唷!

乳腺阻塞初期,可試著改變餵奶姿勢 


1.持續移出乳汁
謝家明醫師與蕭如芳顧問同時指出,持續移出乳汁是預防及緩解乳腺阻塞的最佳方式,即使乳腺發炎期間也不需刻意停止哺乳,在無法哺乳的情況下,也應定時擠出奶水,避免乳汁持續淤積。


2.改變餵奶姿勢
經常採取固定的姿勢哺乳,可能導致局部乳汁未完全排出,因而容易造成阻塞,乳腺阻塞初期,可試著改變餵奶姿勢,或許可及早排出乳汁,緩解硬塊形成。


3.冷、熱敷交替舒緩
蕭如芳顧問表示,適當利用冷敷及熱敷,可有效改善乳腺阻塞及緩解不適。哺乳(擠乳)前熱敷硬塊處3~5分鐘,可軟化乳汁中凝結的脂肪,更利於排出乳汁;哺乳(擠乳)完畢對乳暈以上的乳房組織加以冰敷,可減緩乳汁分泌速度,降低腫脹、疼痛感。


4.適當按摩幫助排乳
蕭如芳顧問指出,適當按摩乳房有助於消除硬塊,但有些媽咪直接按壓硬塊處,或者從硬塊後方往乳頭方向推壓,這麼做不但會加劇疼痛感,也可能造成乳房組織受傷,最佳的按摩方式應該是由硬塊前端接近乳暈處先移除部分乳汁,當前端的乳汁排出後,硬塊便可逐漸散去。


5.適時補充卵磷脂
謝家明醫師表示,目前並無明確的臨床研究可證明,補充高劑量卵磷脂對預防或舒緩乳腺阻塞是安全或有效的;蕭如芳顧問則透過臨床經驗發現,補充卵磷脂確實可以改善乳腺阻塞的情形,她建議哺乳媽咪不須天天服用,只要在乳腺有阻塞現象時增加攝取,待阻塞情況有所緩解後,便可減少或停用卵磷脂。

超音波疏通乳腺
乳腺阻塞時,按摩硬塊所產生的劇烈疼痛感對媽咪來說幾乎是種酷刑,目前醫學上已認可使用超音波消除乳腺阻塞硬塊的方法,治療原理是利用超音波儀器震動時所產生的熱能對乳房深部組織加熱,藉此軟化硬塊,使乳汁更易於移出,即可有效疏通阻塞的乳腺管,同時還可緩解因乳腺阻塞所產生的疼痛感。



謝家明
學歷:日本國立長崎大學醫學院醫學士、日本國立長崎大學醫學院醫學博士
經歷:臺安醫院外科部主任、日本國立長崎大學第一外科主治醫師
現職:臺安醫院乳癌團隊召集人、臺安醫院癌症品質委員會副主委

蕭如芳
經歷: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國際認證母乳教育專家、國際認證母乳同儕諮詢員、國健局母乳哺育種子講師、臺灣母乳協會副理事長、臺灣母乳協會常務理事、臺灣母乳協會教育訓練組組長、林錦義健康管理中心母乳衛教師
現職:IBCLC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臺灣母乳協會理事長、國民健康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小天使產後護理之家約聘泌乳顧問、愛哺臺灣母乳中心執行長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4年6月號。http://www.mababy.com/

arrow
arrow

    母乳諮詢泌乳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