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親善醫院」是藉由十個步驟的執行,創造一個以「母乳哺育」為常規的醫療照顧環境,期望能給予每個寶寶最好的開始!其步驟有:

  1. 醫院有正式文字呈現哺育母乳政策。
  2. 醫院訓練所有醫療人員施行這些政策所需的知識與技巧。
  3. 醫院讓所有的孕婦知道哺育母乳的好處及如何餵奶的方式。
  4. 幫助產婦在生產半小時內開始哺育母乳。
  5. 教導母親如何餵奶,以及在必須和嬰兒分開時,如何維持泌乳。
  6. 除非有特殊需要,不給嬰兒母奶之外的食物,包括:水、葡萄糖水或配方奶。
  7. 實施每天24小時母嬰同室。
  8. 鼓勵母親依嬰兒之需求餵奶,不限定哺乳的時間和頻率。
  9. 不給餵母奶之嬰兒人工奶嘴或安撫奶嘴。
  10. 幫助母親建立哺育母乳支持團體,並於母親出院後轉介至該團體。

所有的步驟,其目的都在提供一個完整的支持系統,讓母親回歸人類最原始的本能─哺餵母乳,所以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的母親,哺乳成功的機率得以大幅提升!

簡單來說,選擇母嬰親善醫院生產,媽媽可以:

1.在產台體驗到與寶貝的親蜜肌膚接觸,是光溜溜的接觸、不是包著包巾只有臉的接觸(錯過了就要再生一個才能體驗得到)

2. 有真的懂母乳的醫護人員教導妳正確餵奶的方式

3.在醫院就能學會照顧寶寶,避免回家後亂成一團

4.除了母奶,寶寶不會在出生四小時就被灌30cc的配方奶(要追上30cc對一個剛生產的母親是件很困難的事,產後第一天如果可以擠得出10cc就很棒了,兩小時刺激一次,出院前就不會有奶量不足的問題了)

5.24小時親子同室看似會讓媽媽無法休息,但事實上媽媽如果依寶寶需求餵奶,學會躺餵、餵奶時跟寶寶一起睡覺,保證不會比母嬰分離媽媽自己擠奶累,且寶寶跟媽媽在一起也比較不會哭!!母嬰分離媽媽休息三天後媽媽要面對的就是腫脹的乳房及含不好的小孩,一整個用"痛"來形容!!

6.沒有人工奶嘴的干擾,媽媽乳頭不疼痛

7. 產後支持系統對餵母奶來說很重要,一個可以與妳分享哺乳與育兒的喜怒哀樂的團體/人, 會讓哺乳更順暢

但非母嬰親善醫院就沒辦法成功餵母奶嗎?

 

在非母嬰親善醫院,媽媽體驗到的感受是產後與寶寶的分離,這種母嬰連結中斷對乳汁的分泌影響非常大。

每家醫療院所的做法不同,大部份是採1591固定時間餵法,也就是說每天的一點、五點、九點是餵奶時間。

比較親善的會讓媽媽推寶寶至房間餵奶,之後寶寶可以回到嬰兒室。

有些比較不彈性的做法是寶寶一旦離開嬰兒室就不能再回來,

在這種情況下,媽媽為了怕自己無法搞定寶寶所以都選擇不把寶寶帶到身邊。

這是一種非常非常不親善的做法。媽媽就會陷入需要自己擠奶但又擠不出來、又沒人教的狀況。

然後產後三天開始腫脹、寶寶含乳不順.......

那到底要怎麼做才好呢??選擇母嬰親善醫院!!!

但如果還是決定要在環境外觀美貌的診所生產呢?

建議媽媽要把握能夠與寶寶接觸的機會,餵奶時間就盡量讓寶寶親餵

不管有沒有喝到,讓寶寶嘗試含乳。但因為寶寶已經有添加大量的配方奶,一定會有不滿足的情況

媽媽只要模擬親餵寶寶兩小時就要喝一次的擠奶方式,很快就會追上來,

寶寶就會願意親餵、奶量也就不會是問題了!


-------------------------------------------------------------------

什麼時候可以找IBCLC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產前:如果妳在非母嬰親善醫院生產,產前諮詢可以讓妳餵奶更順利

產後:第一天、面對面教導寶寶含乳、擠奶方式

第三天:協助疏通腫脹乳房(建議寶寶在旁邊或預約時間可約在寶寶要喝奶的時間)

返家後: 家訪、教導新生兒照顧方式及哺餵方法、協助疏通腫脹阻塞乳房


arrow
arrow

    母乳諮詢泌乳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