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訊息
緊急情況下牛奶及母乳替代品的使用
以下資訊來自於CARE「緊急情況下牛奶及母乳替代品的使用」守則
〔注意:母乳替代品指的是給寶寶吃的嬰兒配方奶及其他牛奶和食物﹙通常是粉末﹚,這些東西需要使用乾淨的水和消毒過的容器去調配,通常這些食物是奶瓶餵食,所以在緊急的情況下反而造成危險。〕

緊急情況下使用母乳替代品的控管
在災區中母乳替代品的取得與使用都必須經過嚴格的控管
l 應該有計畫地排除大量的捐贈
l 應由救援中心的嬰兒餵食部門統一貯存管理非主動募集來的捐贈品
l 只使用沒有廠牌商標的配方奶﹙如果只有有廠牌的配方奶且必須要使用時,用黑筆或膠帶將廠牌名稱蓋住﹚

母乳替代品的使用與發放
母乳替代品不應該發放給所有的婦女或所有的家庭,這些物資應該給醫療人員或負責幫助母親與嬰兒的人員去善加利用。
1. 母乳替代品、奶瓶和奶嘴決不應該被捐到醫療系統中,如果真的有必要,這些東西是經過購買獲得的。
2. 如果給予某些特定寶寶﹙如孤兒﹚母乳替代品,這些物資需要能持續供應到寶寶能再度被哺餵母乳﹙例如其他嬰兒的媽媽﹚,或直到寶寶六個月大。
3. 確定媽媽或照顧嬰兒的人有燃料、水和準備食物的工具,並且知道如何正確地準備配方奶。
4. 不分發奶瓶或人工奶嘴,給他們杯子並教導他們如何杯餵,杯子較容易清洗,奶瓶無法輕易洗淨。

決定哪一個寶寶需要母乳替代品
1. 只給0到6個月大寶寶的媽媽或照顧者母乳替代品
2. 如果母親嚴重受傷或暫時無法餵奶或有一段長時間不在,或者沒有奶媽或找不到其他母乳來源,或者母親已經去世。
3. 在緊急情況一開始就完全仰賴母奶替代品的寶寶。

孤兒和沒人陪伴的小孩
1. 準備一個地方﹙房屋或帳篷﹚讓孤兒及母親失蹤的寶寶能得到照顧。
2. 安排一位醫療人員管理這個地方。
3. 確定只有在這裡使用母奶替代品並且經過評估。
4. 不要使用奶瓶和奶嘴,讓醫療人員知道如何杯餵。

其他乳品的管理
如果其他乳品不是拿來當作唯一的食品,而是混在磨碎的固體食物中,這樣是可以發放﹙例如給較大的小孩﹚。

廣泛地提供母奶替代品的危險性
1. 在水質和衛生堪慮的地方,母奶替代品不容易安全地準備和使用都很困難。
2. 使用遭到污染的水來沖泡奶水,非常容易滋生細菌。
3. 如果媽媽正在哺餵母乳,而你給寶寶大量的母奶替代品,這樣會讓寶寶減少吸吮,最後造成母親乳汁的減少。
4. 寶寶因此失去來自於母親奶水的免疫保護,如果母奶替代品的供應被中斷時,寶寶可能會面臨食物不安全、營養不良或死亡的危險。

支持多數嬰兒持續的哺餵母乳
1. 緊急情況發生前有餵母乳的婦女在適當的支持下可以持續哺餵母乳。
2. 提供食物給哺乳婦女﹙包括水和食物﹚。
3. 盡速提供支持給那些因突然的災難才停餵母乳的婦女,讓她們能夠再度哺乳。
4. 鼓勵並支持在災難後生產的婦女開始純餵母乳。

如需其他協助,請洽CARE的特別指導員:Mary Lung’aho mlungaho@aol.com.(網址: www.care.org)
【以上資料引自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母乳諮詢泌乳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