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母親在產後哺乳時,乳房破皮的情況一直無法改善,含乳時的疼痛更是讓媽媽無法忍受。

有些用過奶瓶的寶寶,因奶嘴的形狀導致舌頭的擺位不同,習慣性的把舌頭縮在牙齦後方導致含乳位置不正確,媽媽乳頭受傷。這種情況只需要做舌頭位置的矯正練習就能改善。但有些狀況不是單純的舌頭縮在後方的問題,而是舌頭無法伸超過下嘴唇,或是伸出舌頭時寶寶的舌頭呈現愛心、ω型的形狀,這種狀況是舌繫帶過短或俗稱「吊舌根」

舌繫帶過短會有什麼問題呢?

舌繫帶過短而影響舌頭運動,會使寶寶吸母奶發生困難,而導致媽媽乳頭酸痛、受傷,寶寶提早斷奶。約25﹪舌繫帶過短的寶寶,餵食母乳會發生困難。引自:台北市立忠孝醫院外科主任黃策予醫師http://www.babyhome.com.tw/info/expert.php?op=d&sID=1437575&bid=515&r=1

 

舌繫帶過短所引發的乳房問題包括:

乳頭破皮、念珠菌感染、乳腺炎、奶水分泌不足

乳房因破皮受傷導致感染機率大增,乳汁也因為寶寶無法有效率的把奶水移出、導致乳房腫脹、乳汁漸漸分泌減少。

舌繫帶過短所引發的寶寶問題包括:寶寶含乳不順、常常要喝奶、體重上升不足、哭鬧不安、寶寶舌頭伸不出超過下嘴唇、寶寶的舌頭呈現愛心、ω型的形狀、寶寶舌頭不能左右移動、喝奶時常發出大的聲音

 

並不是所有的舌繫帶短都有含乳的問題,通常是否含得上來與媽媽乳頭形狀有關,含上來是否疼痛又與寶寶舌頭長度有關。

如果餵奶時總是感覺疼痛,痛到很想一八掌打下去,不要忍耐、也不要放棄哺餵母乳,趕快聯絡當地的IBCLC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幫妳評估一下,如果真的是舌繫帶的問題,很容易就可以解決的。

這篇文章有記錄她的寶寶剪舌繫帶的狀況,照片也可以很清楚的看見剪前與剪後的差別。

貓在他鄉的日子http://babe0827.pixnet.net/blog/post/30286279#comment-29975480

 



孩子是否舌繫帶過短? 台北市立忠孝醫院外科主任 黃策予
何謂舌繫帶過短?
舌繫帶人人都有,但是若舌尖因舌繫帶太短的牽扯,而無法伸出超越下排牙齦,或即使伸出也呈ω型時,則可認定為舌繫帶過短(tongue tie, ankyloglossia)。舌繫帶過短的發生率在嬰幼兒約0.02﹪到4.8﹪之間,但隨著年齡長大,舌繫帶多會自動拉長,所以在大人並不常看到過短的舌繫帶。
可能的影響
1. 語言
有人認為舌繫帶太短會影響語音的產生,影響某些子音的構成(如ㄓㄔ),使孩子不會說話或發音不準。事實到底如何?舌繫帶過短確實有可能會影響語言構音異常,但很少發生。據文獻記載,4到5歲有語言發展異常的小朋友中,只有0.4﹪有舌繫帶過短的問題。這是因為牙齒的發育,舌頭本身大小,舌頭的感覺及運動功能,都能補償舌頭運動的限制,此外,舌繫帶隨年齡拉長也是原因之一。有語言發展異常的小朋友,大多沒有舌繫帶過短的問題;反過來說,我們也見過舌繫帶很短的大人,卻可說出標準的國語。所以小朋友如果出現語言障礙或發音不準,優先處理的應是檢查聽力是否出問題;若聽力正常,則交由語言治療師矯正語言發音的問題,而不是要”剪舌筋”。
2. 進食
因舌繫帶過短而影響舌頭運動,會使寶寶吸母奶發生困難,而導致媽媽乳頭酸痛、受傷,寶寶提早斷奶。約25﹪舌繫帶過短的寶寶,餵食母乳會發生困難。
治療
1. 是否每一個懷疑舌繫帶有問題的孩子都要手術?
那倒未必,因為在小孩子吸奶及下顎牙齒發育的過程中,舌繫帶肥厚及過短的問題有部份會緩解或改善,反倒是父母或是祖父母方面因為擔心舌繫帶會影響嬰幼兒語言的焦慮,要多加解釋。如果舌繫帶影響舌部運動程度較嚴重時,可以考慮外科方式治療。
2. 手術的時間點
若是懷疑小寶寶因舌繫帶過短而引起母乳餵食困難,則可以考慮立即手術。若是為了語言發展問題,一般認為可以到3歲時確定有語言構音障礙時再說,沒有必要提早手術來「預防」語言問題的發生。
3. 手術的方式
一歲以下: 可在門診、無麻醉的情形下,藉由特殊溝狀器械實行切開術。
兩歲以上: 建議在手術室,全身麻醉下施行切開術,手術風險較大。
結語
不過話說回來,既然舌繫帶切開術是安全又簡單的手術,而要說服父母或老人家「舌筋很少影響說話」反而是相當困難,所以很多醫師也只好勉為其難地提供服務。然而此時必須了解的是:小朋友不會在剪舌筋之後,自動說出發音標準的話來;也不會因為提早剪舌繫帶,而獲得對未來語言發展的保證。

 

arrow
arrow

    母乳諮詢泌乳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